写在砚园五十年

  和暖的风飘过,是一排大王椰叶的招摇。远眺着挡住半边天的北岭山,心中有一阵空灵。山,不过还是五十年前的轮廓,但五十年的风吹雨打早已让它容颜变换。心中有一个念头:现在跑到山下,捏起一小块泥土,应该还能闻到一股遥远而又新鲜的香味。在阳光的渲染下,山绿得更深刻,壮阔得更深沉。我向前走去,浅眸,那碧波微澜真叫人浮想联翩。

  撑起一把伞,信步于翰墨池边。流水照着太阳,向我眨眼睛,如同点点星光,煞是可爱。不远处,时不时泛来阵阵鸭鸣声。它们肆意地伸展翅膀,自由于池上,恰如鸟儿翱翔于蓝天,那种轻松真叫人“沁人心脾”。听说,当人们在翰墨池边漫步时,只要撑起一把伞,一年都可以是凉风习习的。或许,五十年前,还没有这么多的楼,但风儿亦是由山而聚合,向下而来,吹起漫山遍野的青草、枝叶。而那时,我相信,也是一群人相伴于此,共同立下一个心愿——吹起这座千年砚都的青草、枝叶。

  自古多山则易交通不便,进而使得该地难以发展。肇庆环山而生,在广东这种沿海省份,沿海才可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所以,我想,砚园五十年的发展,应以筚路蓝缕等词才可描述。

  五十年前,那一群仁人志士,为了培养出一批属于这块土地的知识分子,应该是承受了一番压力的, 聚在这里,艰苦创业,撑起了一个城市的尊严,撑起了这片土地的人民的未来。

  五十年,写在纸上,简短而暗淡;但就是五十年,它便可能是一位教师的一辈子,便可能是一个学校的成熟周期。这五十年,来之不易又弥足珍贵,一代又一代砚园人的努力,才有今日之气象。

  五十年后,这里风景独好,佳人在丛中笑。


  篇后语:疫情选出来的我们,齐聚于砚园便是一种深深的缘分。我们正处于在风华正茂的时候,应在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在领导老师的引领下,在砚园人文情怀的熏陶下,开创我们新的辉煌。 

  作者简介:董高志,教育科学学院2020级应用心理学1班学生。朋友之激励,游砚园之偶感,乃成此文。诚愿砚园立于五十年的新起点,再度奋勇向前,开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