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院叶加坚:广东省中学特级教师是这样炼成的

  从懵懂稚嫩的学子到教书育人的先生,在前行的过程中,他抱守初心,筑梦教坛,收获了育人的成果。那个大学时守过图书馆彻夜灯光的学子,如今躬耕于讲台和教研,为他的学生点亮了指明灯,他就是我校数学学院优秀校友叶加坚。


  叶加坚现担任肇庆市端州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为中数教研员,曾被授予“广东省中学特级教师“称号,连续两次获得“肇庆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


苦亦快乐 一心向学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坚持”二字涌现在叶加坚的心头。上大学时,他家境不好,所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读书上。他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加入社团机构,而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业中。他考取肇庆师专时,正值建校之初,学校条件艰苦,吃住生活方面的困难自不必说,学习上的硬件条件也很欠缺。但这阻挡不住叶加坚向学的一颗心。每一节课上,他都非常认真地听讲,像一块海绵般不断汲取知识。三年大学时光,他日复一日地学习,过得辛苦却充实,这份坚持与认真为他日后的从教道路打下扎实的基础。

  叶加坚记得,尽管大学时学校条件艰苦,但学校始终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生活补助。叶加坚把这些暖意记在心里。那时同学之间也很互助,有的人会把自己的补助让给家境更为贫寒的同学,将这份温暖散播出去。学业上的坚持,生活上的友爱,大学生活让叶加坚收获温暖,也传递着温暖。


读书时的留影


执着施教 辛勤耕耘


  如今成为优秀教师的叶加坚,在大学时其实一开始并没有将教师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因为当时家里条件不好,他没有打算毕业后去做教师,“对教师这份工作可以说是从不太接受再到接受,而现在则是享受。”叶加坚感慨道。后来,因为某些原因,叶加坚还是与教师这份工作结缘。刚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叶加坚所教的班级学生纪律差,知识能力薄弱。彼时刚毕业的他无法驾驭班级管理,许多个夜晚他都会从学生捣乱的梦中醒过来。但一次课改实验任务改变了叶加坚的想法。

  为了确保课改实验任务的顺利进行,从未接触过该领域的叶加坚反复查阅相关论文,对实验进行推敲消化后,再去课堂进行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改实践任务不仅驱动着叶加坚努力建设课堂,点燃他心中对教育的热爱,更为他提供了许多公开课实践机会,迅速锻炼了他作为新老师的胆量。而全区全市的公开课对叶加坚来说,意味着能够得到许多宝贵的建议,这些建议促使着他改善薄弱,快速成长。“有了整改方向,我就从怕上公开课到喜欢上公开课了,也坚定了做一位优秀教师的理想。”叶加坚说。

  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叶加坚常以大学经历激励自己,“我非常感谢母校的老师,他们非常敬业,在专业上的能力上不容置疑。除学业外,他们也认真关心学生,照顾学生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师情绵长,老师在学习上为其照亮光明,指引前行之路。如果说课改实验点燃了叶加坚对自己从事教育的热爱,那么母校老师对他的影响便在他心中埋下教育的火种,他把这个火种撒播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

  一晃三十多年过去,叶加坚也从青年步入了中年,但往昔岁月历历在目,北岭山下读书的三载光阴在叶加坚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值母校五十周年校庆之际,叶加坚希为母校取得的办学成绩特别是教师人才培养成果而感到高兴。

  对现在的师范学子,他真诚地说:“首先要认真打好专业基础,学好理论知识,同时要注意实践,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出真章。”把最美的年华献与桃李,用粉笔与汗水描绘数学人生。对教书育人的坚守,便是叶加坚回馈母校、回馈社会的最好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