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黄国劲:母校让我的梦想更绚丽

  在紫荆花盛开的季节里,黄国劲迎来了自己的毕业季……25年前,黄国劲和他的同学们伴随着《祝你一路顺风》的歌声,在紫荆道上互相挥手告别,踏上了他们各自的社会征程。如今,黄国劲担任肇庆市第八中学的校长,是一名初中历史高级教师,曾获得端州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校长等称号。


初为人师 情定杏坛


  大学毕业后,刚踏上教育征途时,黄国劲被分配到肇庆市第七中学。他来到这所位于城乡接合部且办学力量薄弱的学校时,也曾迷茫过。那时他遇到不少挫折,但是前辈们手把手教他如何手刻蜡纸,骨干教师带着他备课,身边同事耐心地和他沟通交流,这都让他坚定地投身于教育事业。

  在教师岗位上,黄国劲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越来越多教师只看重成绩,而忽视学生的其他能力。“我们当老师的,不能只着眼于学生的智力发展,也要关注学生的情感需求。”他说。针对这种情况,他提出“情智互促,唯爱致远”的教育理念,这种理念重视培养学生情感与价值观。为落实这一教育理念,他继而提出“三微教育”,即课前微管理、课上微激励、课后微辅导,构建起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情感联系,形成良好的教学互动模式。除此之外,黄国劲在肇庆市第八中学任职期间,还组织开展“走班分层教学”活动,提炼出“作业课堂化”“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等教学策略与方法。

  黄国劲从来没有停下对教育改革的探索,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教育梦想中。他坚定地表示,“无论是获得荣誉称号,或被提拔为校长,又或只是一名普通教师,对教育的初心始终不渝。”


年轻时的黄国劲


又进砚园 再向前行


  在从教生涯中,黄国劲为了提升专业知识与素养,报名了母校的本科函授班,这是他毕业后第一次“返”回砚园。这段学习经历为他奠定了坚实的知识基础,获得扎实的基本技能。也让他对历史学科教学内涵有了重新认识。

  2008年,黄国劲被任命为市第八中学副校长,正当他苦恼于如何利用创新理念开展学校工作时,他被安排回到母校参加校长任职班培训学习,系统学习学校管理理论。这是他第二次“返”回砚园,这次经历让他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理念,更新教育观念,丰富管理理论。

  四年后,黄国劲升任校长,负责学校的全面工作。如何在“走班”教育改革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成了他当时工作上最大的“磐石”。带着这个问题,他第三次“返”回母校寻找答案。得益于母校恩师的推荐,黄国劲请教专家,并申报了相关课题,被列为肇庆教育发展研究院教育研究项目。

  毕业后三次回校,回到当初梦想开始的地方。“在三次重要的探索时期,都是母校给予我灵感与支持,这是我工作中的一笔财富,我的教育梦想也因此更加绚丽多彩。”黄国劲感激地说道。



祝福母校 以心相报


  母校五十周年华诞即将到来,黄国劲心潮澎湃,“作为毕业多年的学子,虽没有光辉的事迹,但默默坚守在教育岗位,亦是对母校辛苦培育我们的回报。”他说。

  栉风沐雨五十载,春华秋实一世情,一代代学子在母校的沃土上下求索,许许多多如黄国劲一样的学子,无论毕业多久,都剪不断这深厚的母校情,母校,永远在心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