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建明:母校为我点亮人生路

  水波微漾的湖面涟漪阵阵,激起砚园人的哲思,绿树成荫的山岭挺拔威严,承载着砚园人的理想。北岭山下的砚园滋养了无数学子的灵魂,点亮了他们的人生道路,这个美丽的地方,也是政法学院毕业生关建明难念念不忘的港湾。

1999年,关建明从我校政法学院毕业,毕业后他在本行业发展,现任广东公勤律师事务所主任、茂名市第七届律师协会会长,是广东省第十一次律师代表大会代表,第十一届广东省律师协会理事、第十一届广东省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广东省首批行政法专业律师。

夯实能力 扬帆起航

1996年,怀揣着成为一名律师的梦想,关建明考入了肇庆学院的前身——西江大学。踏进高等学府,他开始规划和编制自己的梦想,让理想起航。大学校园里,关键明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此外,有很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机构活动,在家人与师长的鼓励下,他决定竞选学生自律委员会干部,来锻炼自己、充实自己。进入学生自律委员会后,凭借自身才智与努力,他在大二便担任机构主任。因工作需要,他常常与领导、老师接触沟通,并策划部门活动,实践性强的工作让他较好掌握统筹安排和人际交往的能力。对比同龄人,关建明显得更加成熟与稳重,这为他后来的事业发展奠定了能力基础。在学校里,系统性的专业学习让他坚定了从事律师职业的这一道路。大学期间,他常常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让他对人生的意义和服务社会的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充实自我的同时,关建明也在读书岁月中收获到了许多温情。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间的深情厚谊,每每回想起,他觉得如同昨日。“我非常爱我的母校,因为它,我将肇庆视作我的第二故乡。也因为它,我才能成长成才,在毕业后迅速融入社会。”他感慨道。


历经磨难 直挂云帆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1999年盛夏,关建明准备大学毕业,正在筹划找工作,此时,家庭经济的急转变化使他生活陷入了入不敷出的艰难处境。“大学时,我比其他同学过的都要富足。后面家里出现一些经济状况,让生活的担子落在我肩上。”说起早期的困境,关建明很是感叹。他省吃俭用度过大学的最后一段时期,之后,通过同学的帮助前往茂名,考取了公务员。关建明开始了奔波劳碌的生活,白天上班,晚上兼职,“在这个过程中,我还是意识到,自己所学的是法学专业,做律师才是我今后的出路,所以我决定辞去当时还算安稳的工作,去做一名专职律师。”辞掉安稳的工作,去践行理想,这需要很大勇气,但关键明做到了。得益于在大学里培养出的规划能力,关建明辞职后迅速对自身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将奋斗目标对准茂名市的律师协会。他为此付出巨大努力,最终得以顺利进入律师协会,并成为协会会长。以后的十几年里,关建明将青春奉献给了律师这一行业,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他坚守了自己的初心。风雪压不垮挺拔的青松,磨难洗去铅华,铸就青云之梯。

分享成果 展望未来

北岭山下数载大学生活是关键明在社会上闯出自我的关键几年,知识的积淀、人生观的形成、品行的熏陶,都在大学校园里得以淬炼和升华。因此,母校情深是发自内心的炙热。“我是一个比较念旧的人。”毕业后十几年里,关建明时常挂念母校,有时梦到当年读书的情形。每一年他都会抽出时间回校看看,亲身感受母校细水流长的变化和面貌。今年正值学校五十周年庆典,关建明从内心深处为母校的成就感到自豪,他由衷地希望学校能越办越好,为更多学子点亮前路。

年年桃李,岁岁芬芳。谈及对师弟师妹的寄语,关建明真挚地说:“首先人生的目标一定要规划好,定好目标后要落实行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多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努力实现自我价值。而处于困境时,不要怨天尤人,要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的磨难。”

五十年来,肇庆学院历经发展壮大,哺育和培育了诸多优秀学子,母校的容颜,在关键明和很多校友的心中都是熠熠生辉的,为他们人生履历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中右一为 关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