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陈舒慧:毕业11年,她的公司准备上市

  深圳市新海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舒慧,女,2004年毕业于肇庆学院生物系。

  掐指算来,毕业至今,已经过去11年。

  11年的时间,说短也不短,说长也不长。

  但是,从一名肇庆学院女毕业生,成长为一名拥有600多位员工,年营业额接近两亿元,在深圳市同类行业中颇具知名度的公司老总,公道地说,11年的时间,并不算很久。

  就是在这并不算很久的时间里,陈舒慧完成了人生的巨大转变,实现了价值的全面升华。

  如果有谁以为,陈舒慧所取得的成就只是运气使然,那就错了。

  了解陈舒慧创业故事和成长轨迹的人都知道,她的成功,靠的不是运气,而是踏实和勤奋的态度,聪慧和机敏的品质。

  2004那年,陈舒慧好象其他毕业学子一样,收拾行囊,告别母校。

  作为一名刚刚踏进社会的年轻人,陈舒慧既踌躇满志,也忐忑不安。

  想到自己马上就可以在社会大舞台上一显身手,她感到兴奋和快意;但想到自己在知识、能力等各方面,可能还没有真正为进入社会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她又感到紧张和烦恼。

  不过,初出茅庐的陈舒慧并没有在空想中浪费时间,而是马上揭开了实干的人生旅程。

  因为她知道,在任何时候,空想都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只有实干,才能真正实现梦想,创造美好明天。

  于是,在毕业来到深圳市一家园林公司之后,她撸起袖子,一头扑进工地里,与那些花花草草、树树木木打起交道来。

  培土,浇水,培土,浇水,培土,浇水——一开始的时候,陈舒慧工作的内容,几乎全是这些重复性、机械性的体力劳动,繁重,单调,在外人看来,索然寡趣,了无生机。

  但陈舒慧却并不这么认为。在她心中,实干,就是不怕苦不怕累,什么样的苦都能够吃,什么样的累都必须上。

  有了这个心理基座,陈舒慧面前的花花草草、树树木木,刹那之间就有了更缤纷的颜色、更婀娜的轮廓、更瑰丽的姿彩、更鲜活的生命。能与它们打交道,那甚至说得上是一种缘份和福祉。

  陈舒慧快乐地工作着。尽管每天都像一个农忙季节,她却干得不亦乐乎。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她从肇庆学院毕业之后,以飒爽的英姿和有力的步伐,成功地冲出了新的起跑线。

  很快地,陈舒慧在与花草树木的亲密接触中积累了丰富的园林工作经验。对于她来说,这些经验,是她从大学进入社会之后的第一笔财富。

  在那个园林公司里,陈舒慧当然不是单纯地埋头苦干。在既动手也动脚的过程中,她更在深入地观察,认真地思考。她敏锐地意识到,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园林行业前景广阔,大有作为,只要条件成熟,她也可以在这个行业里拼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干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说干就干。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陈舒慧在家人的帮助下,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创业的道路,成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企业实体——深圳市新海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创业可不是小孩子玩“过家家”的游戏。创业,不仅需要专业知识作为保障,更需要市场知识作为支撑。一个刚刚离开校门不久的年轻女子,她尚属稚嫩的肩膀,能否承受得这么沉重的担子?

  陈舒慧对于这个问题,是作过全面分析的。正是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她得出自己已经做好准备,可以迎接各种考验的结论。她同时鼓励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有“天道酬勤”的真理,有“有志者事竟成”的天律。

  就这样,陈舒慧在创业的道路上出发了。这条道路,当然是风雨兼程。但一路走来,陈舒慧从来没有在困难面前犹豫过,更没有在挫折面前退缩过。11年里,迎难而上,顺势而为,成为她从一次丰收走向另一次丰收的法宝,成为她真正融入深圳这座充满活力的创业之城的金钥匙。

  在陈舒慧的悉心经营下,新海城的业绩不断攀升——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延伸,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用户口碑不断向好。2014年,就在陈舒慧大学毕业10周年之际,公司的年度营业额接近突破两亿元人民币。这份炫目的成绩单,似乎就是她用来祝贺自己毕业10周年的一份厚礼。

  当然,面对这份成绩单,陈舒慧保持着一贯的冷静。她认为,在深圳这座充满活力也充满竞争的城市里,自己依然还只是一名刚刚起步的创业者,在精神上、灵魂处、血液里,一定要永远保有刚刚起步时的那种热情、务实。只有这样,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5年来了,陈舒慧又有了新的目标。她希望有那么一天,新海城能够成功上市,通过融资的渠道,汇聚更多有志于城市园林建设的资源和力量,为美化人们的生活场所、精神家园作出更大的贡献。

  有梦想,更有把梦想付之于行动的实践;有目标,更有让目标得以实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陈舒慧就是这样,在用她的方式抒写着创业的故事,传承着励志的精神。

  陈舒慧作为一名如此优秀的校友,对于今天在校的万千学子来说,她的故事、她的品质,多么具有学习的价值,多么具有榜样的意义!(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