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陈思奇:从车间工人成长为知名大企业负责人

  “没有若干年的沉淀算不上专注。”陈思奇对西江大学的图书馆怀抱着一种特别情感,因为那儿见证了他大学时代的奋斗历程。如今,他毕业已二十一年,西江大学更名为肇庆学院,当年旧的西大图书馆也由现在新建的福慧图书馆所代替。

  近日,化工学院94届食品专业毕业生、现任佛山三水隐雪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陈思奇获聘为母校客座教授及创新创业导师。在接受母校校报采访时,年近中旬的他表示自己成功的因素有两个字——专注。

  从当年在图书馆埋头钻研的学子到如今回到母校开讲的优秀校友,陈思奇的创业故事并不一般。

  1994年陈思奇大学毕业,恰好成为第一届没有被分配到工作的大学生,刚刚毕业的他就遇上了这一变化。但是这一改变,并没有影响他的就业,他从生产的第一线做起,当起了车间的工人。陈思奇说:“那个时候我觉得,是金子总会发光。”他将专业技能运用于工作中,专注于自己的岗位,并且不断争取进修机会。终于,上天不负有心人,陈思奇经过积累和沉淀,如今成为一名高级工程师。近些年来,他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合作,共同打造了位于佛山三水区的隐雪集团。他在一年又一年踏实的苦干、扎实的推进中进步,一步步走向更加优秀的自己,成为了企业的精英,行业的带头人。

  所谓“创业艰难百战多”,创业的过程必定是充满曲折的。陈思奇认为倘若没有那八年在车间基层作业的实践积累,就不会有自己后来的发展。这八年的实践是一种沉淀,为他以后人生轨迹的改变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今陈思奇已有二十年食品行业经验。这些年来,他坚守在食品行业研发的前线,先后获得了“广东省食品行业科技进步先进科技带头人”、“中国食品行业科技进步先进科技带头人”的称号。并先后担任广东省食品协会专家评委、中国膳食纤维技术分会主任,完成了“新型饮料隔渣套及隔渣罐”、“新型饮料隔渣罐在饮料中的应用”等发明专利的申请工作。陈思奇自信地评价自己为一个做事专注的人,“专注”是助推他走向成功的一种必要品质,为他的事业加分不少。

  “我想告诉师弟师妹的是,我们肇庆学院走出去的人不会输给别人,我们要为母校争光!”在讲座上,陈思奇动情地说。二十几年前,刚毕业的他总以为自己比起名校毕业生,要矮人一截,然而在经历了多年的拼搏之后,他明白进入社会后,肇庆学院毕业的学生不会输给名校生,每一个学子都可以靠着自己的努力,行业专攻,积极进取,在社会中留下一席之地。

  陈思奇说,“成功的人恰恰是专注一个行业,潜心研究的人”。大学的教科书教的是知识体系,是接受新事物的学习方法,在校学生要掌握好扎实的专业基础;而社会这本“教科书”带来的更多是经验教训,是接地气的“实干”,毕业工作后更需潜心于一个行业,专注于一个领域,这是陈思奇对肇院学子的忠告。

  二十年磨砺一剑,创业艰难经百战,陈思奇将继续潜心扎根于食品行业的前线,迎难而上,缔造更辉煌的明天,为母校带来荣耀。(记者 郑夏蓉 袁琦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