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教育情怀,执着教育理想

广东肇庆师专84级生物系

  陈丹琳,1987年毕业于广东肇庆师专生物系,1992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生物系。因照顾家庭老人等原因,1991年由中学调至广州市白云区京溪小学工作。1999年接任学校校长兼党支部书记。京溪小学是广东省首批省一级学校,也是一所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学校,对于仅30岁出头、行政资历不长的她来说,无非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她在肇庆师专就入了党,较早接受了党组织的教育和熏陶,具有较高的使命和责任感。最终,她顾全大局,服从组织安排,勇敢地担起这负重担,一做就是18年。在18年的校长经历里,她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始终满怀教育情怀,执着追求“给学生最美好的童年,给人生最坚实的起步”的教育理想,带领班子认真梳理办学历程,找准学校办学定位和新的发展点,在传承的基础上锐意开革、勇于创新,凝炼出“智慧教育”办学理想,并以此为核心做好学校发展规划和顶层设计......。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带领广大师生锐意开革,开拓创新,有效践行了“智慧教育”办学思想,取得了丰颂的办学成果,学校办学效益不断提升,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学校也由一所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学校发展成为知名度高、信誉好并拥有6个校(园)区的教育集团。学校获得“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先进单位”“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体育达标先进单位”“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实践基地”“广州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广州市科技教育先进集体”“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特色学校”“广州市示范家长学校”等30多项集体荣誉,并成为“首批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试点校”“首批广州市智慧校园建设试点校”“首批广州市金融理财试点校”等。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近三年,师生获国、省、市、区奖奖励近3000人次。

  同时,担任校长以来,随着时代的变迁和教育形势的不断发展,她深刻地认识到,校长要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学校领导和管理方面的专家。基于此,她首先是认真参加各种高端的培训,如“全国第四期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广东省名校长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首批广州市教育专家培养对象高级研究班”“首批广州市教育家培养对象高级研究班”等。其次,主持了多项国、省、市课题研究,如:市级课题《“主体.活动.发展”教学体系研究》;广州市“十一五”规划的课题《“谈天说地”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的研究》;《智慧教育:促进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发展的研究》成为第四期“全国优秀小学校长高级研究班”的重点课题;广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智慧型教师的培养模式及修炼策略研究》;《小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的策略研究》成为广东省的立项课题。除了《小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的策略研究》待结题以外,其他课题均以优秀级别结题,并取得了丰颂的成果:出版了1篇专著《智慧如溪》,4篇编著《我的治校风格》《给孩子一片快乐的天地》、《让课堂因智慧而美丽》、《融合文化与学校特色课程开发》,并发公开表了10多篇论文。    

  由于业绩突出,她多次受到表彰和奖励,分别被评为“全国优秀小学校长”“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支持少先队工作好校长”“广州市名校长”“白云区劳动模范”“白云区‘三八’红旗手”“白云区十佳校长”“白云区名校长”,多次受白云区政府记功奖励及嘉奖。分别当选广州市第十届人大代表、广州市第十次党代表;分别担任省首批、第二批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及首批市、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并获优秀主持人的光荣称号;分别成为“广东省名校长培养对象”“广东省校长培训中心客座教授”“首批广州市教育专家培养对象”“首批广州市教育家培养对象”;分别担任“广东教育学会教育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广东教育学会学校特色研究专业委员会首届理事会理事”“ 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指导专家”“ 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客座教授”“ 广州市小学德育课程校长工作室成员”“广州市及白云区督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