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建校50周年之际,肇庆学院新校区落户高要

  11月21日,肇庆学院以“学术校庆、文化校庆、感恩校庆”为主题,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建校50周年庆祝活动。大会上,肇庆学院宣布拟在高要区建设一个新校区,选址确定在高要区金渡镇。


图为肇庆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签约仪式


  “新校区建设是我校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肇庆市“一带一廊一区”区域发展战略,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重大战略举措。” 肇庆学院党委记曾桓松说。会上,肇庆市人民政府与肇庆学院签订新校区建设备忘录,旨在进一步加快学校建设,实现申硕改大、提质增效。

  肇庆学院创办于1970年,经过迁址、合并、转型、升格办学,学校从一所专科层次的师范院校,发展成为一所本科层次的综合性大学, 50年来共为社会培养了近20万各类专业人才。经历半个世纪的栉风沐雨,肇庆学院在高等教育改革之路上有了更深的积淀、更新的探索和更高的目标。

  校庆大会上,肇庆学院再次强调了学校将视质量为生命线,做优新师范的初心。为探索“新师范”办学路径,2013年,学校在全省率先组建实体化的教师教育学院,并于次年创办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的“砚园班”;2015年,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落户肇庆学院,学校以教师教育改革试验区为核心的肇庆地区乡村卓越教师UGS(高校-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平台,获得“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立项,全国不少师范类院校和地方政府纷纷组团来到肇庆学院取经。教师教育改革形成的“肇庆模式”,已经成为肇庆学院展示办学实力的一张名片。

  在传承师范办学传统,办好教师教育的同时,肇庆学院也在有意识对接产业实现转型发展。“肇庆学院实施“4+3+5,重点学科建设计划,聚焦产业需求为导向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整合资源加大对优势和特色学科的投入。”肇庆学院院长吴业春说。



图为肇庆学院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活动现场


  肇庆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创新驱动能力也不断增强。肇庆学院先后建立7个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平台、肇庆市决策咨询研究院等高端智库和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为肇庆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截至目前,肇庆学院公派出530多人次教授博士服务肇庆产业350多家,每年完成100余篇政府和企业决策咨询报告。组织百名博士教授上山下乡,实现111条省定贫困村科技扶贫全覆盖,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11月,肇庆学院还与肇庆高新区签署一系列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政产学研教合作,共建教师教育协同育人合作区,打造教师教育特色品牌。

  展望未来,肇庆学院提出以“上层次、扩容量,调结构、强特色,提质量、增效益”的主线,以“申硕改大”为契机,全面深化改革,改善办学条件,促进高质量发展,以建设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将学校打造成“湾区新秀、省级方阵、岭南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