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天之端》再上演 为校庆献礼

  本报讯 11月15至16日,全国首部大型包公题材原创廉政音乐剧《青天之端》再次于我校艺术中心上演。本剧由中共肇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指导,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肇庆学院和肇庆市歌舞团有限公司出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国、常务副市长李奔等市领导、校党委书记曾桓松、校长吴业春、校党委副书记黄劲松、谢冠华,副校长林俊睦、肖起清、李新昌出席,与师生代表一同观看演出。此次汇报演为我省廉政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为庆祝我校50周年校庆到来献上贺礼。

  肇庆古称端州,北宋包拯曾任端州知州三载。《青天之端》以包拯为官端州期间的廉政故事为题材,涵盖包拯治端、排沥屯田、挖井除疾、整治砚赋、建仓修驿和兴文办学等史迹,首次以大型音乐剧的形式全面展现了包公清正廉明、铁面无私、勤政爱民的清官形象,深度诠释了包拯亲民、爱民、恤民的为官思想。音乐剧共分为八场,第一场《贡砚失窃》以上贡端砚离奇失窃为引突显包公果断办案的行动力,第二场《家规严训》刻画了包公廉洁从政,传承优良家风的形象,第三场《宝月暗流》、第四场《巧办书院》、第五场《抗洪排沥》,第六场《勇闯僚寨》则通过模拟真实场景,刻画了一个爱民护民、为民办事、推行教化、融和异族的包公形象。第七场《水落石出》、第八场《清心直道》以包公不持一砚归,抛砚于江中的廉政之举展示他的清官形象。

  在献演中,台上演员倾情演绎,场面或震撼,或柔情,或紧张,或舒缓,台下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整场音乐剧亮眼之处颇多,传统美声与流行乐曲的碰撞让音乐剧富于现代气息,剧情、舞台、背景等元素共同造就了这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剧《青天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