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办40周年院庆 拉开学校50周年校庆序幕

  本网讯 12月22日至23日,美术学院举办四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总结四十年来的办学成果,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学院更好更快发展。活动包括“新时代,新使命——大湾区未来美术师资培养模式论坛”“新时代,新使命——大湾区未来设计人才培养论坛”“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建院40周年文艺晚会”,庆典大会暨优秀校友作品展,“广东高校美术教育40年学术研讨会”。
  23日上午,美术学院建院40周年庆典大会暨“春华秋实”——优秀校友作品展在美术馆前举行。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广州美院院长、我校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李劲堃,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我校党委书记曾桓松,主持行政全面工作副校长吴业春,党委副书记黄劲松、谢冠华,校长助理黄金等校领导出席,广州美术学院、省内部分院校美术学院院长,市教育部门代表,市美协、书协、文联部门代表,艺术家、校友、师生代表参加。谢冠华主持开幕式。
  李劲堃致辞,他表示,作为我校美术学院成立之初的首届校友,美术学院既是自己青年时代艺术学习的见证,又与自己现在的工作有诸多交叉、衔接。他希望美术学院在办学和人才培养中再接再厉,在岭南艺术建设和推进文化艺术繁荣中有更多更大的作为。
  吴业春在致辞中表示,美术学院庆祝建院四十周年的系列活动,拉开了肇庆学院庆祝建校五十周年的序幕。通过总结办学成果,将推动美术学院办学事业迈上新台阶,为我校设计学申报硕士学位授予权奠定坚实的基础。他希望美术学院的全体师生和校友以此为契机,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为广东美术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曾桓松向美术学院余栋华、叶青峰、郭爱好等数名退休老教师颁发荣誉勋章和证书,以表彰感谢老一辈教师的艰苦奋斗,为美术学院发展做出的不懈耕耘。
  美术学院院长梁善在发言中回顾了美术学院40年发展历程中所取得的骄人成绩,他表示院庆活动既是对40年办学的一次学术梳理,同时也是以此感谢历届领导、师生、社会各界人士为美术学院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并对美术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期望。
  为感谢母校的培养,校友于瑞欢、伍美坚、陈岳维、谭映红向美术学院捐赠各自的精品力作。校友代表潘斌强,美术学院教师代表陈志昕、学生代表黄慧彤发言,对美院40周年华诞献上真挚的祝福。
  为总结40年的办学成果,展望办学前景,涵盖了美术学院历年优秀校友及师生精品力作的结集《春华秋实——肇庆学院优秀校友美术作品集》出版。在开幕式上,领导、嘉宾共同为该作品集举行了首发式。
  22日上午,“新时代,新使命——大湾区未来美术师资培养模式论坛”上,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朱松青带来讲座,中山、东莞、肇庆、佛山、湛江等市的教研员,中小学校校长、美术教师等分别带来主题演讲,共同探讨大湾区未来美术师资培养模式,为美术专业的未来发展传经送宝。
  下午,“新时代,新使命——大湾区未来设计人才培养论坛”上,省内业界和高校的五位艺术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函括设计教育、建筑环境、设计创新、文化创新等领域,为设计专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指导方向。
  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谢冠华出席广东高校美术教育40年学术研讨会。我省各院校设计学院院长、美术学院院长梁善、美术馆馆长罗秋帆、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莫肇生等作主题发言。
  谢冠华讲话,他表示,在新时代,艺术创新要以“中国之智”应变“西方之乱”,面对西方的冲击,应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他鼓励美术学院教师潜心做教育、做学术、做创新,希望美术学院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学科的交流,利用传统优势和地方特色,协力打造“新师范、新工科”,向国内外先进思想学习,吸引多样化人才,向更加全新的育人体系迈进。
  出席研讨会的学者分别提出要重视人才培养、坚持文化自信、拓宽美术教育辐射度、进一步加强对美术学科的支持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与国际接轨等建言。
  我校美术学院创办于1979年,是广东省率先开办美术教育专业的高校院系之一,被誉为广东美术教育工作者的摇篮。四十年来美术学院继往开来,锐意创新,不断发展壮大,在教学、科研、文化传承、服务社会、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院庆活动是对美术学院40年办学的一次学术梳理,美术学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提升学科、专业上水平、上台阶,努力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推动美术事业的发展和培养优秀艺术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庆典大会

颁发荣誉勋章和证书

研讨会

论坛

领导嘉宾观看画展

校友作品展